第51期 好房網雜誌 2017.Nov
評論數

民主價值面臨考驗

蔡總統在國慶典禮上宣示要捍衛台灣民主自由,卻忽略了台灣民主已漸被民粹滲透,連法治觀念也在個人自由氾濫下遭受侵蝕的事實……

文/趙怡

今年國慶典禮上,蔡總統的致詞中有一段鏗鏘有力的話。她說:「我們要記得,民主和自由是台灣人民經歷無數努力才爭取到的權利;政府就是要用盡全力,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價值跟生活方式。」這幾句話激起現場如雷掌聲,不過總統的文稿忽略了台灣民主已漸被民粹滲透,連整體法治觀念也在個人自由氾濫下遭受侵蝕的事實。

不久前發生在台大校園的選秀風波即為一例。該起事件的內幕至今隱晦不明,民眾只能從新聞報導中拼湊出幾個畫面。首先,是一群打著校園民主招牌的群眾,悍然阻斷一項合法登記的文化交流活動,引起鬥毆衝突;接著看到的是,怯懦怕事的學校主管含糊回應媒體發問,低調地處理善後事宜;另外,現場幾位本土年輕藝人對於自己被剝奪在大陸熱門電視曝光的機會,流露出敢怒不敢言的無奈;至於政府相關單位,竟一反兩個月前對世大運抗議者的嚴懲態度,曲意迴護滋事學生,還把矛頭指向現場的「黑衣人」;最令人心冷的,則是反對黨陣營和社會意見領袖所表現出的淡然與靜默,究其理由,無非是交流活動一旦被貼上「中國統戰」的標籤,即使是非清明,公理昭然,亦礙難置喙了。

近代民主思潮,發軔於十八世紀的歐洲,在二戰後達於頂峰,尤其經過兩世紀多來在新大陸的具體實踐,幾已演變為普世共識,連萬古沉睡的中國也因西風東漸而驀然醒覺,開始走向民主改革之路。如今,生存在台灣的華裔子民更享有以票票等值的方式選出國家元首的權利;民主,不但融入人們的生活,其存在的尊嚴似已不容任何形式的挑戰。

惟近幾年來,西式民主制度漏洞頻出,窘態畢露,直選制度亦遭到嚴峻考驗。在歐美,苦惱的選民從總統候選人中挑不出衷心擁戴的人選,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贏得大位的執政者在任期間亦無法滿足選民的期待,甚至卸職後身纏弊案,飽受社會大眾的鄙視和唾棄。很顯然,曾被無限上綱的民主價值正面臨著理想與現實、形式與實質之間的矛盾與掙扎,有待重新檢驗。

趙怡趙怡/好房網發行人

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以及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理事長等公協會職務;現任「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推行社會公益活動,為弱勢族群發聲,為文化升級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