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 好房網雜誌 2017.Nov
評論數

欽差大人辦案啦:都市更新 台北不可承受之重

永春都更案歷經十六年延宕,最後竟打回原形,讓居民對居住安全產生更多疑慮。面對城市的老化,究竟都市更新的問題是否有解?

欽差大人辦案啦:都市更新 台北不可承受之重

撰文:鍾釗榛

好房網TV直播節目《欽差大人辦案啦!》本次邀請到前立法委員丁守中,暢談對台北居住政策的見解,田大權點出北市都更勢在必行卻又無解的困境,丁守中表示,只要在一切合法的前提之下,該拆的危險老屋就得拆,不能因為少數人干擾而影響整體居住安全。

五十萬老屋讓城市陷危機

節目主持人田大權認為,台北市正經歷著「不可承受之重」的都更壓力,50萬間屋齡超過三十年的老屋中,有二十三萬間屋齡超過四十年,成為居住安全的不定時炸彈,歷任台北市長在競選時,莫不以此為首要政見,可惜上台之後,可能因為法規限制,或因為執行層面的諸多考量,依法行政的魄力沒了,城市防災的理念淡了,只能看著這座城市一天天的老化,危機處處,卻似乎也無能為力。

節目提到現今的都更條件是一坪換一坪,對此丁守中認為,一坪換一坪只是「最低標準」,政府擁有容積的工具,只要對於整個城市的居住發展有益,沒有理由侷限於法條的規定,同時也必須要檢討現行複雜的審議機制,不要因此造成民眾的困擾及都更的意願。

都更議題攸關居住安全

對於近期永春都更案再度掀起不同意戶的問題,丁守中基於「大都更計畫」的理念,明確的主張,只要在一切合法的前提之下,該拆就拆!城市整體的防災機制,以及同意戶基本人權的保障,不能因為少數人干擾而受到影響,如此才能解決都更困境,並且加快都市更新的腳步,進而達到居住安全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