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 好房網雜誌 2017.Nov
評論數

竹中南高四都 重劃區不破盤賣不掉

因新屋庫存爆量而衍生的價格破壞問題,不只蔓延北台灣人口稠密區,沿著高鐵往南走,也能清楚發現,幾乎每個大城市都無法倖免於難,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四都也都在忙著清庫存。

竹中南高四都 重劃區不破盤賣不掉

撰文:許侑淋

內政部營建署公布最新的全台新建待售餘屋資料,2016年底總量體多達7.3萬棟,創下近七年來新高,相較2013年房市景氣最高峰,不到2.7萬多棟的水準,三年之間暴增約1.64倍,再加上九二八檔期爆大量,又有約2,000億元的規模,可清楚看出全台新屋市場有待去化的量體有多大。正因為如此,不只北北基桃需要面對清庫存的房市難題,全台各地大城市都同樣陷入困境之中,急待市場買氣救援。

新竹:科技新貴不買單 高鐵特區滯銷新屋多

順著高鐵往南走,先看新竹的竹北高鐵特區,這裡曾因為很受竹科的科技新貴族群與當地企業主喜愛,不少建商推案都以「坐三望四」的水準來開價,但新竹縣的新建待售餘屋超過3,500戶,是六都外縣市庫存第一名的城市。

一位熟悉當地房市的一手房市調主管直言,雖然竹科的科技新貴有較好的收入可以購屋,但他們也很熟悉網路操作,更從中得到豐富的房屋比較資訊,有錢卻不願意買貴,而且品質要求也高,是很挑剔的客群,因此房屋並不容易賣。再者,根據實價登錄資訊,竹北市屋齡五到十五年內的中古大樓,每坪還不到20.5萬元,與五年內新屋約22.8萬元,距離已經很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