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 好房網雜誌 2017.Nov
評論數

重劃區殺很大 新案帶頭降價 觸底也難反彈

指標業者破盤不間斷 新案「薄利多銷」先賣先贏

去年甲山林機構代銷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第一案「江翠ONE」,用四字頭破盤價點燃新北蛋黃區讓利戰火,因戰略奏效,引起其他業者跟進,包括聯上開發的「聯上涵翠」和新潤建設的「新潤青峰」,都接續四字頭讓利主調。

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接受媒體訪問時不諱言,「消費者就是要讓利價格,現在不是比誰能撐,而是誰能先跑先贏」,因此甲山林今年在江翠北側代銷的「江翠Park」、「新外灘」,和位於土城暫緩發展區的「金城舞」,加碼祭出「市價打七折」、「比中古屋還便宜」的銷售策略,又成功吸引消費者目光。

另外,代銷龍頭海悅國際今年在基隆銷售「早安國揚」,挾著每坪13.8萬元起的低門檻,有感讓利,自八月正式進場後,每週來人組數都「爆桌」,二房產品更在不到一週時間被掃光;新聯陽實業的「文心奕奕」、「鳳凰花園」也因主打讓利,吸引大批看屋人潮。

餘屋賣壓難紓解 恐引發更激烈價格廝殺

建商讓利背後最大原因,就是庫存壓力。根據營建署統計,去年全國有86.3萬戶低度使用住宅,其中屋齡五年內的新建待售餘屋有7.4萬戶,較前年大增32.3%,又以北部存量占比最高、增幅最大,餘屋問題最嚴重。

目前建商最大的隱憂就在接近完工的交屋難關,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指出,今年一至七月核發使照的總樓地板面積較去年同期縮減18%,顯示建商的在建工程延宕情形嚴重,未來一年恐將有兩年份的新成屋量釋出,建商讓利的廝殺手段也可能越演越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