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 好房網雜誌 2017.Nov
評論數

資金收縮 全球景氣持續唱旺

走過政治紛擾、災難頻傳,接下來將面對美國聯準會收縮資金、持續升息,有人擔心股市創新高,要居高思危,但景氣唱旺仍是利多。

文/林奇芬

今年下半年北韓金正恩、美國總統川普隔空互嗆,讓全球嚇出一身冷汗,此外,哈維、艾瑪颶風、墨西哥大地震,也造成不小損失。但在諸多負面因素干擾下,全球景氣仍持續上揚,台灣八月景氣燈號也從黃藍燈轉為綠燈,顯示經濟情況熱絡。

美國景氣穩健 不畏縮表

美國九月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53.1,維持擴張走勢,非製造業PMI 59.8,大幅跳升,雖然九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出現-3.3萬人的意外縮減數字,但此與九月颶風有關,預計可以快速回復,而且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大幅下滑,失業率降至4.2%,就業市場穩健。

經濟穩定,聯準會升息態度更為鷹派,今年底預估再升息一次,同時第四季開始進行資產負債表縮減(債券到期不再購買,減少資金釋出),不過剛開始每月僅縮減100億美元,今年僅300億美元規模。而明年預估縮減規模4,200億美元,對比目前資產負債表4.4兆規模,並不算太大,實質影響有限,只是市場心理面衝擊較大。

歐元區景氣強勁

另外,今年歐洲大選終於落幕,從荷蘭、法國到德國,都是喜劇收場,但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省卻自行舉辦獨立公投,雖然公投結果中央、歐盟都不承認,目前暫緩執行獨立,但仍是變數。

話雖如此,歐元區景氣成績單卻是步步高升,令人驚艷。九月歐元區製造業PMI達58.1,服務業PMI 55.8,都是持續上揚且強勁走勢。產能利用率提高到83.2,創近五年新高,顯示今年以來歐元走強,並未影響歐洲景氣成長。

雖然景氣熱絡,但歐元區通膨率卻在1.5%低水準,讓歐洲央行對於收縮資金相當謹慎,到今年底之前,仍維持每月600億歐元QE購債規模,預估明年購債規模將開始縮減,這也是另一個資金收緊訊號。

中國緩步成長 拼產業轉型

中國經濟景氣下半年也透露較好訊息,九月製造業PMI為51,非製造業PMI55.4則大幅成長,服務業PMI 52.7也呈成長狀態,今年前三季出口金額年增率達12.4%,進口年增22.3%,景氣已逐漸擺脫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