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 好房網雜誌 2017.Nov
評論數

蕉賤傷農 房跌傷了誰?

蕉價急跌,搶種香蕉的蕉農莫不如盲目躁進的羊群,如今大好作物丟滿地。房市裡的羊群呢?一旦非理性成為群體性,風險很快就來……

文/楊欽亮

香蕉是我最喜歡的水果,然而這一年來吃過的香蕉恐怕十根指頭就數完了,原因是它實在貴得不像話。年初一斤香蕉批發價直衝86元,水果攤每斤將近140,巷口那家蔬果行熟黃的香蕉小山一樣堆疊卻乏人問津,試問,一根要3、50元的蕉誰又買得下手?

蕉價大好,蕉農南北搶種,就算耕地產量超出需求兩倍也不惜賭上一把,想不到今年六月起蕉價急跌,產地一度竟只剩下每公斤1元,連顆雞蛋都換不到。但這下好了,賤蕉嘸人睬,三等蕉蕉園裡被丟滿一地,蕉農哀莫大於心死,反觀十月中蔬果行裡的香蕉一斤28元人人搶破頭,中午一過就買不到了,我也只好在便利商店裡搶一根18元的上等蕉解饞。這下人人皆輸,獨獨飽了盤商。

搶種香蕉是標準的「羊群效應」,一隻羊有了騷動,羊群裡其他夥伴會盲目地跟進或橫衝直撞,牠們沒有主見,或是有主見但意志不堅,任何鼓噪或策應都足以令其改變行為。我相信蕉農們不是沒有算計出搶種的風險,但是既然有人種就一定有人跟,況且這些年種香蕉年年賠錢,誰不想一次把本撈回來?

我在九二八檔房市裡也看到了羊群效應,業者內則利用媒體報導與廣告預算製造「沈默螺旋」,把房市就將觸底反彈的宣示營造成主流意識,再鼓動羊群效應,外則有前行政院長以下高官「政府不打房」的告示壯膽,撐出了張燈結彩喜洋洋的場面,於是,幾聲鞭炮一放,蟄居的羊群和更多趕羊的人都醒了。

事實上,房價急跌的情況的確已經收斂許多,但是緩跌和止跌不一樣,觸底與反彈也是兩回事,牢記了,建商和購屋人都不會是那群沒有主見的羊。

以色列籍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卡尼曼說,我們遠遠沒有自己所認為的那麼正確和理性。少數人的不正確和非理性影響不大,一旦這種非理性成為群體性的時候,就會形成風險,而在金錢世界裡,風險才是主角。

但願風險來或不來,我們都不會是躺在蕉園泥地上的那堆香蕉。


楊欽亮楊欽亮/好房網總編輯

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歷任市調人員及房地產記者。201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