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 好房網雜誌 2017.Nov
評論數

租屋雄幸福:破解惡房東七大手法

房市混沌未明,對於還不敢放膽買屋的人來說,租屋問題才是最切中生活的要事。好房東讓你上天堂,不想被惡房東坑殺,來看看蔡志雄律師怎麼破解!

租屋雄幸福:破解惡房東七大手法

撰文:黃彥翔

在外租屋,有些房東不合理的要求或方式常讓房客相當頭痛,在好房網TV《租屋雄幸福》中,蔡志雄律師破解惡房東常見的手法。

一、電費亂收:公寓式雅房最容易出現電費亂收現象,蔡志雄表示,合理的電費在每度四至五元,若超過六元就過高了。另外,要注意房東是否將公共用電接到房客的電表。

二、東西壞了不修:若物品損壞房東卻不出面處理,房客可寄存證信函通知房東,若是房東再不處理,房客則有權利終止契約或自行維修,再向房東索取修復費用。人為損壞則由房客負擔,但可要求扣除折舊部分費用。

三、無預警進入房間:房客在租約到期前有房間的絕對使用權,若房東未經同意擅自進入,恐觸及侵入住宅罪,為刑事案件。租屋期間可以更換鎖頭,待租約到期再將原本鎖頭換回。

四、說房客造成設備損壞:有些房東把設備的毀損都歸咎於房客使用不當,建議在租屋前先將室內環境拍照存證,另外,新式租賃契約中有現況確認書,可先與房東確認設備。

五、收取高額的違約金:今年起使用的新式租約中保障了房客的權益,若是想要提前解約,根據契約第十一條,最高不得超過一個月租金額。

六、假屋主騙押金:蔡志雄提醒,租屋一定要到現場看實景,還要請屋主提供權狀證明,即便二房東也要提供與屋主的租賃契約,以保障屋主與自身權益。

七、租屋被拆房東不賠:蔡志雄提醒,對於違建的拆除,預防的效果勝於治療,如果知道是違建,在租屋前先上工務局網站查詢是否列為拆除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