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 好房網雜誌 2017.Nov
評論數

從助漲變助跌 實價登錄載舟也覆舟

實價登錄讓房市資訊透明化,但是實價登錄也似水,可載舟也可覆舟,景氣好時助漲房價,現在房市低迷,小心實價反過來助跌喔!

文/張欣民

小陳鎖定A社區看房子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服務的房仲私底下都已經將他列為「奧客」黑名單了,他都只看屋不出手,因為緊盯著該社區實價登錄的行情的小陳發現了一個現象,每隔一陣子只要有新的成交行情,價格都是向下修正的,讓他購屋的動作更加遲疑。

在股票市場上有一種說法,那就是投資人「追漲不追跌」,股市因有公開市場操作,有即時成交資訊可供參考,行情看漲時助漲,行情看壞時助跌。

過去我國房市資訊不透明,反應市場現象時間點較為落後,但是五年前實施實價登錄並揭露行情之後,其助漲助跌現象也越來越明顯。

就理性面來看,高房價時代,購屋人對於房價必然是斤斤計較,不過,一旦景氣大好,深恐心儀的房子被別人捷足先登,於是加價購買甚或是超價購買的行為模式所在都有。

相反的,若是房市景氣反轉確立,一來擔心當下房屋價格買貴了,二來更恐房價持續下跌,因此觀望心態就越發濃厚,寧可多等些時間再說。

2012年實價登錄剛上路,景氣還在走多頭,於是購屋人必須參考區域或社區最高行情,才能順利買到房子,2015年行情反轉,若有些人還沒注意到,就可能是買到最高點,套在最高點了。

但是到了2016年,當購屋人發現單一社區或是某一區域房價都是下修的,購屋行為明顯都踩下煞車,心想再等等,房價應該還會更便宜,此時實價登錄就發揮助跌的效應了!

從政策面來看,實價登錄應是中性的,是讓資訊透明的工具,對房市影響無好無壞,但就市場行情來看,它的影響卻像是水一樣,可載舟也可覆舟,儘管市場上一直有些「掩蓋」真實行情的手法與傳言,像是低價高報、灌裝潢等等,卻無法掩蓋房價下跌的事實,實價登錄助跌房價還會更加全面,後續效應還是不容小覷!

異人觀點 張欣民張欣民/天時地利 不動產總經理(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曾經擔任產業線記者,並在信義房屋任職十餘年,目前為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被房產業界封為「研展天王」,也有「房地產張老師」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