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期 好房網雜誌 2017.Oct
評論數

被輕忽的交通亂象 被踐踏的生命尊嚴

台灣電視新聞最常報導的就是交通事故,究竟是台灣的車禍日增一日?還是媒體競以報導車禍為樂?總之,國內交通系統確實大有問題。

文/趙怡

最近,大型觀光巴士肇事頻仍,動輒翻覆、撞擊或起火燃燒,造成車毀人亡、死傷枕籍的悲劇,而車上的老弱婦孺因行動遲緩而難逃厄運,尤其令人不忍。

此外,縱橫於全台大街小巷的機車族,也是道路上的「高危險群」,既缺乏嚴格規管,又吝於自我約束,駕駛人暴露在以肉身和鐵皮碰撞的險境中,一旦禍事發生,非死即傷,何其不值!還有酒駕,幾乎已成台灣的「國恥」。根據資料,台灣每年酒駕開單十萬餘張,超出鄰國日本240倍之多!而其結局往往是,違法的醉鬼毫髮無傷,卻讓無辜受害者變為輪下冤魂。電視上不斷播出酒駕兇手跪求苦主家屬寬恕的畫面,宛如一齣永不下檔的低俗鬧劇,充滿粗鄙、虛假、愚昧和諷刺的情節。

日前,交通部長賀陳旦被媒體抓包在會議上打瞌睡,衡以交通部業務之龐雜繁重,部長感到身心俱疲,實不難想像。賀陳部長曾透露:「台灣每年因車禍喪生者達3,000餘人,交通部決推出有效方案,在三年內讓數字減少15%。」

依此而言,目前每7,500名台灣居民中就有一人死於車禍,而總人數更超過九二一南投強震或九一一紐約恐攻的罹難者,足見沉疴之深。再說,即使部長的支票兌現,屆時每年仍將有2,500多人遭難於途,如此施政「績效」怎夠得上一個文明國家的水平?

至於交通部開出的藥方,不外普及宣導、加強車輛維護等老調重彈,能否達到效果,不無疑問。單單以台灣機車數超過一千萬輛的現實而言,相信執政者自不願冒著「選票流失」的風險,輕啟任何革命性措施;說到大型車輛的管理,曾在歐美旅行的遊客,應當都見識過,人們基於對生命的尊重,把交通安全規範視為無限上綱的嚴謹態度。但外國能,台灣能嗎?

國內的交通困境非一日之寒,疲累的交通部長若無力施展鐵腕銳意改革,人民的生命尊嚴仍將繼續遭到踐踏。


趙怡好房網發行人/趙怡

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以及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理事長等公協會職務;現任「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推行社會公益活動,為弱勢族群發聲,為文化升級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