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期 好房網雜誌 2013.Sep
評論數

美、日REITs看俏 花小錢當大樓房東

「一萬元就可當××大飯店包租公」、「三萬元讓你成為××商辦大樓包租婆」,先前國內REITs推出時,曾打出如此口號。

的確,多數投資人通常無力購買動輒上千萬元、甚至上億元的房地產,但因為有REITs這個平民化的商品,透過小錢享受不動產的收益不再是夢想。

撰文:鄭文

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是一種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簡單來講,就是辦公大樓持有人將辦公大樓產權交付信託公司,把大樓所有權證券化「切割」成小單位,讓民眾認購。對大樓持有者來說,可藉此募集更多資金應用,而購買REITs的投資人,則可享有大樓的租金等收益,讓沒有龐大資本的小投資人,也能以低門檻參與不動產市場的榮景和穩定收益。

基本上,一般投資人對REITs會有興趣,都是著眼於相對優渥的配息率,但配息率取決於穩定的租金收益,因此「空置率」會是重要的觀察指標,空置率越低代表可賺取的租金報酬率越好,才能帶動REITs價格和配息。通常景氣好時,商辦大樓辦公室的使用需求會跟著提高,REITs收益也隨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