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 好房網雜誌 2017.Sep
評論數

台中/高雄漲跌幅都不大 民眾預期落底時間早

過去房市表現總是相對落後的中南部市場,近期不只比大台北更抗跌,同時也被最多消費者認定,將是六都房市中最先開始落底的地區,究竟中南部房市憑什麼被認為能逆勢突圍?

企畫執行:師慧君 撰文:許侑淋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內部成交資料統計,今年第二季,台中、台南、高雄房屋均價分別為18.7萬元、13萬元及15萬元,相較於房價歷史高點,跌幅分別僅有3%、4%、6%,比起雙北市房價相較高點有13%的跌幅,是房價相對平穩的三個地區。

中南部大漲區有限 跌幅被稀釋

在永慶房產集團第三季購屋意向調查中,中南部三都的消費者,主流意見仍不認為今年第三季適合進場購屋,比例約介於5356%間,雖比雙北市不看好比例超過六成來得低,但觀望氣氛依然濃厚。

至於房價落底的時間點,根據調查報告數據來看,台南市最為樂觀,看好今年下半年的意見占比最高,有29%;而台中市與高雄市則普遍認為是2018年,占比分別為35%、31%;相較於雙北市都有超過三成民眾認為2020年後才會落底,民眾對中南部回溫的信心明顯比雙北市高上許多。

過去雙北市總被認為是房市不敗的黃金區,而建設、人口資源都相對有限的中南部市場,又總是房地產名嘴口中「漲,最後漲,跌,最先跌」的地產險地,為何如今房市卻看來較樂觀?

先看房價跌幅,中南部的房價跌幅會低,其實在於中南部過去起漲的僅是局部地區,而不像大台北是全區齊漲,雖然台中有七期、台南有東區、高雄有美術館特區或亞洲新灣區,帶動部分豪宅飆漲到每坪四字頭,甚至是六、七字頭的高水位,但始終只是少數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