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 好房網雜誌 2017.Sep
評論數

交易回軟六都全量縮 買賣雙方再陷觀望!

與歷史高點相比,雙北市跌幅已達13%,其餘七都雖然跌勢較緩,但在景氣不見好轉、餘屋量仍多的情形下,買方仍在期待價格下修,只是,第三季賣方守價力道轉強,價格拉鋸恐難縮小。

交易回軟六都全量縮 買賣雙方再陷觀望!

企畫執行:師慧君 撰文:王永澤

今年第二季房市交易熱絡,尤其六月份六都買賣移轉棟數都創下2017年單月新高,年增率也接近2成,不僅新北市重返5,000件大關、台北市連二月站上2,000件大關,包括新北、台中、高雄,都創下房地和一稅上路以來單月新高,房地產看似回春,不少見商喊出「今年就是谷底」、「房價要U型反彈了」,一時之間房市風向轉趨樂觀,甚至真的有人開始期待房價回漲。

七月交易量大跌 買賣雙方再度陷入觀望

然而,七月份買賣移轉棟數急轉直下,六都交易量全數下滑,以新北市量縮最大,月減幅約24.8%,台北市月減幅雖僅9.7%,但年減有28.6%,在六都中年度跌幅最大,桃園市也年減超過2成;台中市月減幅雖有19.3%,但移轉量超過3,000棟,也比去年同期增加11.9%,表現相對亮眼。

交易量的衰退,除了受暑假淡季影響,房仲業者分析,現階段買方大多預期房價會再下跌,不願追價,賣方卻因上半年交易量回溫而堅守開價,因此買賣雙方在價格上難有共識,再度陷入觀望。

37歲的許小姐和先生育有兩名子女,婚後一直暫住在親戚家,為了將來讓小孩在較好的學區就讀,同時想住得離娘家近一些,近兩年積極在新北市永和區看屋,主要鎖定三房、附車位的中古大樓產品,但曾經斡旋的兩個物件最後都因為屋主不願讓價而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