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 好房網雜誌 2017.Sep
評論數

交易回軟六都全量縮 買賣雙方再陷觀望!

許小姐表示,雖然永和新成屋已從六字頭降到五字頭,中古屋也從五字頭降到四字頭,但三房加車位總價最少還是要1,800萬元以上,相同價位其實已經可以買到台北市內湖或文山區條件差不多的產品,她認為賣方應該還可以再降價。

買方從開價八折殺起 加價幅度不到三%

買方期望的價格甜蜜點究竟在哪呢?北北高和其他四大都會區呈現兩樣情,根據永慶房產集團所做的第三季購屋意向調查,若房價較高點下跌15%,桃園、新竹、台中、台南等四都民眾願意進場購屋的比例都在6成以上,新北、高雄願意進場者有53%,而台北市僅有42%,顯示台北市房價即使較高點下跌15%,仍無法達到多數人的滿足點,且中南部跌幅目前並不深,要達到下跌15%的甜蜜點也很難。

現階段買方的開價也可以印證這項調查結果,根據永慶房產集團今年五到七月的內部成交資料統計,雙北市買方出價與物件開價均有超過2成的價差,台北市中心區價差為22.6%,市郊區為21.9%,新北市價差幅度則是21.5%;換句話說,買方出價大多從開價的8折開始談起,議價幅度則由市中心逐漸往外遞減。此外,總價越高,買方出價與開價落差越大,雙北市高價住宅可能得打75折才賣得掉。

對此,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中低總價產品是目前市場主流,加上有剛性需求支撐,買氣較旺,議價空間相對較小。

另外,永慶內部成交資料統計也顯示,買方出價後到最後成交,台北市中心加價幅度僅2.3%,台北市郊區2%,新北市第一圈也僅2.4%,加價幅度相當小,由此可推測,房價緩跌趨勢底定,因此買方追價意願不高,買賣雙方價格認知仍有極大差距。

謝志傑指出,目前房市以自住為主力,投機客淡出市場,房價缺乏上漲動能,買方能接受的價格才是成交價,建議有意售屋的屋主提早反應,擺脫觀望心態,合理讓價以縮短交易時程,以便做好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