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 好房網雜誌 2017.Sep
評論數

社會菁英寧為商賈 不做大官

鴻海大舉赴美投資,國民黨的「郭總統計畫」恐落空;內閣改組,蔡總統屬意的企業領袖都婉拒,社會菁英寧願做生意,不屑做大官……

文/趙怡

狀似羅掘俱窮的國民黨中央一直有人主張力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競選總統,為該黨奪回政權,識者咸以為郭董不會淌這趟渾水,尤其月前鴻海大舉赴美投資,郭台銘一躍而為白宮嬌客,剎時名揚國際,國民黨的「郭總統計畫」恐怕終將落空。另外,步履蹣跚的林全內閣也面臨改組壓力,熱門閣揆人選除了賴清德外,蔡總統曾屬意幾位企業界領袖,但都遭到婉拒。看起來,今日台灣的社會菁英寧願做生意,不屑做大官。

人才不願入公門的原因很多,現今民權高漲、民粹氾濫導致「官不聊生」是其一。另外,官場被喻為「宦海」,誰主浮沉從來不由自主,個人的成敗榮辱往往受制於派系鬥爭、黨同伐異或上級長官的好惡。明明是一位學養俱優,識見高遠且勇於任事的年輕才俊,倘若不諳政治圈的遊戲規則,如不善逢迎、不避權勢、不甘忍辱,難免淪為「誤入叢林的小白兔」而飽受挫折,遂感灰心喪志,萌生不如歸去之念。反之,有的人無才無德,但長袖善舞、精於算計且能體仰上意,每每升踞高位,盡享榮華富貴。至於其人公忠體國與否?勤奮向上與否?清廉自持與否?則屬次要,無需過慮也。千百年來政治舞台上,類似戲碼不斷上演,至今猶然。

私人企業的組織文化與公家機關大為不同,內部的人事傾軋緩和得多,「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也鮮少發生。主要的原因在於,企業以「營利」為目的,員工的才智、勤勉和奉獻,直如老闆利益的源頭。在老闆心中,誰表現最好,對自己的公司最有利,自然就是拔擢的對象。

尤其家族企業,大權定於一尊,所有的員工莫非「子弟兵」,何患有派系之衍生?

古代以科舉取士,知識份子十年寒窗,競以「學而優則仕」做為人生最高目標。到了現代,社會一流才俊傾向投效以民間資本設立的私人企業,以實現自我,追求理想。

令人擔心的是,若頂尖人才都拒入公家服務,豈不將成為政府績效不彰、施政失敗的藉口?

社會菁英寧為商賈 不做大官趙怡/好房網雜誌發行人

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以及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理事長等公協會職務;現任「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推行社會公益活動,為弱勢族群發聲,為文化升級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