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期 好房網雜誌 2017.Sep
評論數

川普擾亂國際政局 4變數2焦點須注意

川普上任後國際政治市場不得安寧,政治上的衝突緊張成為全球經濟最難以掌握的變數,2017年下半年須注意四大變數。

文/林奇芬

川普上任後國際政治市場不得安寧,政治面經常性的衝突緊張成為全球經濟最難以掌握的變數。景氣走了九年多頭後,任何風吹草動都增添市場不安。進入2017年下半年,主要看四大變數未來動向:

變數1:國際政治摩擦不斷

川普就任以來,國際政局增添不少紛擾。今年四月先對敘利亞空軍基地、阿富汗ISIS基地發射飛彈,與北韓拉高分貝互嗆也一直沒有停歇,又打算對中國大陸進行貿易大戰。川普原先說要減少國際事務參與,卻成了國際糾紛的主導者。

九月份德國大選即將登場,雖然目前民調認為梅克爾連任機率高,但仍是一個要觀察的變數。而英國脫歐談判已經啟動,也將持續影響英國與歐洲未來動向。

變數2:資金收緊的衝擊

美國已經展開升息循環,九月份縮減資產負債表機率也很高,表示過去幾年資金充沛的環境開始改變。另外,明年歐洲央行可能不再執行量化寬鬆(QE),另一股資金收緊的力量加入。

但這兩個議題已經在市場發酵一段時間,同時,近期包括美國、歐洲的通膨率都處在低水位,也讓資金收緊行動仍可緩慢進行。目前美國、歐洲公債殖利率都還在低水準,利率大幅攀高的可能性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