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期 好房網雜誌 2017.Aug
評論數

不見曾經的小河彎彎 房地產用什麼灌溉?

台北曾經埤圳成群,灌溉過萬頃良田的水路隨著都市發展沒入地底或荒草間,萬丈高樓代之而起。忘記埤圳容易,忘記房價卻是困難……

文/楊欽亮

這是個令人難忘的夏季,我在好房網直播節目《欽差大人》裡的共同主持人田大權夏初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林口長庚醫院探病返程,高速公路一路燈火輝煌,映照的卻是我一張焦急倉皇的臉。天佑我們這個「K金世代」的壯年歲月。

人生短促,管你擁有幾多財富或才情,生命歇息後不也多落得殘跡杳然,一如那些曾經綿綿密密地流貫台北盆地的大小河渠?讀過《剌客聶隱娘》編劇謝海盟寫的《舒蘭河上》那本書後,我猜你也會與我一樣立刻趿上布鞋,去你走過或住過的馬路或小巷裡找尋曾經流經過的上埤、崛川、霧裡薜圳、舒蘭河,或那條大名鼎鼎而也是你唯一知道的瑠公圳殘留的任何一點蛛絲馬跡。

那些水圳多是人工開鑿來灌溉田地的,後來農田少了,它們遂被填平或任由荒棄在蔓草碎瓦間。七歲那年我們舉家北遷,趕上了小河們柳腰婀娜,在如今台北市眾多高級住宅間流蕩的最後時光。多年來流離轉徙,如今才曉得每一個落腳處都曾是某條小河或水圳的流域,冥冥中,我就像是順著潺潺灌溉水流在台北市播遷似的。

當時國泰蔡家才開始收購上埤流經過的東區黃金地段土地,我在就讀過的仁愛國小正門附近教室望出去那一大片雜草叢生的水路,如今成了豪宅林立的安和路一段。如果那些河都還在,台北市會多上許多蛋黃區的水岸豪宅,然而有了那些河道說不定就不會有東區的土地神話,台灣的富豪版圖也會是另種版本吧?

那些灌溉過萬頃良田的水路被我們棄置了,然而在前瞻計畫裡,我們必須費心去解決台灣的水資源危機。

我在也位於上埤流域的敦南誠品尋找前瞻計畫相關資料,以便把直播節目腳本寫得扎實一些時邂逅了那書,想不到隔幾天誠品就成了沒有吳清友的誠品。一個人的夢想可以作化出台灣人的共同驕傲,以及你我這一世代最優雅的記憶,那真是滔滔江河般的偉大力量。

總編輯 聊天室 楊欽亮楊欽亮/好房網總編輯

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歷任市調人員及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