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期 好房網雜誌 2017.Aug
評論數

租金報酬吊車尾 台北包租公世界最苦

台北房價到底是什麼狀況?當包租公/婆好嗎?全球房地產指南網站定期會公布全球單價最貴的城市,這次,從天下看台北吧!

文/邱沁宜

最近跟一位房產A咖聊天,他感嘆的說,中國一個案子的成交量,可能是全台一年的成交量。這是讓兩岸業者投資都感慨的現實,中國「北、上、廣、深」好地段的房產依舊搶手,更凸顯台灣的房市夏日繼續涼颼颼。

全球最貴的城市在那呢?答案揭曉,在號稱沒有窮人的國家摩納哥,每平方米單價為6萬美元(約當於每坪600萬台幣)。摩納哥位於法屬蔚藍海岸,是僅次於梵帝崗全世界第二小的國家,人口3萬6千人,面積只有約2平方公里,卻擁有全球最高的人均所得,當地居民年平均所得高達17萬美金,加上全世界許多富豪看中當地不課徵個人所得稅的避稅優勢,紛紛選擇入籍此地,房價當然高漲。

其餘第二名到第五名的最貴城市,分別為倫敦(每坪342萬台幣)、香港(每坪253萬台幣)、紐約(每坪170萬台幣)與東京(每坪161萬台幣),這些地方共同的特色都是國際化程度高,居民普遍收入也高。

至於大家覺得高不可攀的台北房價,則是排名第19名,平均房價為每坪70萬左右,在92個國家中排名在中前水準。

令人玩味的是,台北的租金報酬率1.57%為最差,房價/租金率相比為64倍也是最差,這代表,若想要用租房子的方式回收買房子的成本,台北需要花的時間最久,在台北當包租公包租婆最不划算。以全球標準而言,台北房價並不算貴,但慘的是租金率不高,也因此很多台北民眾寧願將房子空著,也不願意出租,使得許多民眾在台北市租不到房子。

想改善此狀況,當然前提還是政府和民間要辦法提高台北民眾收入,台北也需要更國際化,讓負擔得起高租金的國際人士來台,帶動整體出租率提高,另也可再仿照紐約等國際城市,提高空屋稅,以增加台北民眾出租房子的意願。唯有多管齊下,台北的租屋市場才有機會活絡起來。

邱沁宜邱沁宜/壹電視主播(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前TVBS新聞主播及主持人,目前為壹電視主播。
著有《投資,越簡單越好賺》、《理財就像談戀愛》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