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ul
評論數

轉型的書街 轉彎的房地產

踩在重慶南路,回憶裡的書街變了樣,書蟲去了網路,樓房成了旅店,管他老闆怎麼換,業態怎麼流動,房地產有人氣,就有活路……

文/楊欽亮

每個月總有一天會應邀去重慶南路上的正聲廣播公司受訪,那經常是我當月裡最神氣俱足卻也感懷最多的時刻。

我會從捷運台大醫院站一號出口趁著晨光穿越小時候常與爸媽來遊覽的二二八公園,經衡陽路右轉重慶南路後一路北行到襄陽路口的電台,或由北車沿站前地下街走到底,上了樓梯後從重慶南路北端一路南行。快步獨行時,歷歷往事在目,才彷若昨日,倏忽間整條路的書街年華卻已如白駒過隙,迢遙幽渺,看不見也追不回。

那些記得起位置或記不起的書店,像中華、商務印書館、正文和父執輩服務過的永大都騎上白駒的背離開重慶南路了,那年被大了五十歲的父親挽著走過書街長廊的我也已年過半百。網路迸發,通路潰走,買書誰還上書店?昔日的書街如今幾乎要成了旅店一條街,早年那些上海幫人不賣書,只收租了,正文書局老闆黃開禮也移民加拿大了,他在《書街舊事》這本著作裡說,「世界上沒有千年的老闆」,我的感想則是,再不奮起,台灣有多少行業能夠千年不墜?

在書街這麼多新穎的旅店裡,我也瞧見了房地產商的影子。過去十年房地產開發商的資金多滿了水位,土地越來越少下,許多人轉了彎當起了飯店或旅館大亨。遇上了陸客不來了的麻煩事,純飯店業者踩熱鍋乾著急,地產商們倒也不惶惑,畢竟踏進這塊市場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種策略而非目的。

營建業淒慘落魄的時候,有個境遇更糟的飯店業當墊背,苦笑幾聲倒也能祛傷解鬱,只是難為了飯店業裡爭著蓋新據點那「一窩蜂」了。

去頭去尾,房地產新聞也跑二十年了,眼中多少房產豪傑亂石崩雲中灰飛煙滅?幸好繼來者學會了教訓,懂得了暴發來的千金萬銀終究不如涓涓細流的現金流,進而多能持盈保泰。只是,如果又懂得多讓一分,多得一寸的道理,忘掉盈利,解開僵局,你們會留下更好看的身影。

總編輯 聊天室 楊欽亮楊欽亮/好房網總編輯

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歷任市調人員及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