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ul
評論數

專家篇:學者、業者多空交鋒 二○一七下半年房市大預言

展望下半年房市,景氣變化仍有諸多變數,究竟會順應上半年的讓利風潮,衝出新一波交易量?抑或是買賣僵持,交易停滯呢?且聽十五位房地產名家共同解析。

撰文:鍾釗榛、蔡佩蓉 攝影:陳韋帆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專家篇:學者、業者多空交鋒 二○一七下半年房市大預言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 學者

回升幅度小 宜冷靜看待

今年下半年的房市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將會延續上半年的情勢以持平方式發展,原因很簡單,目前依舊在房市盤整的階段,價格是最主要因素,只要價格不下來,交易量就很難回來,雖然市場上大家都在喊今年上半年的房市交易量有回春,但是有明顯上升的僅止於第一季的表現,第二季看來沒有明顯再度上升的態勢,房市的交易能量並沒有強勢回歸。

對於今年上半年的房市交易量上升,別忘了還有新屋的交屋潮,以預售案來看,大約3年前推出的案子也差不多在今年陸續交屋,但這些房屋的交易要往前推2至3年,所以在量的表現上確實有回升,但是扣掉交屋潮之後,整體市場買賣的量並沒有數據上這麼樂觀,回升是有,但是幅度有限。

講到價格部分,會發現有大幅度下跌的是大坪數物件,這種物件的買方比較特殊,所以價格下來的幅度會較為明顯;另外價格下修較多的還有重劃區,大致上從去年開始就有重劃區出現破盤價,一旦建商開出的降價風潮持續,部分交易低迷的重劃區也陸續跟風降價以求刺激買氣,這些破盤價格雖為交易量帶來助益,但買方的觀望心態依舊不會改變,仍會等待價格繼續下修,所以依照目前的狀況來看,下半年的房市表現不會有太大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