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ul
評論數

兩房小宅購屋術 首購族必看

有房產業者表示,北市與桃園兩房戶數比重稱冠的情況前所未見,與近年來換屋客縮手及投資置產客不買三房等大坪數產品有關,於是建商改推迎合首購需求的兩房小宅。

兩房小宅崛起 成北台灣推案主流

在此之前,歷年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的房型配比,三房總是市場上的最大宗,不管小家庭數量持續增加、房價居高不下,各縣市新建案三房比例依然最高,就連金融海嘯後市場轉淡期間也不例外。

房產業者認為,三房是最適合多數家庭居住的格局,房間數量剛好,起居空間較足夠,也可免去換屋麻煩;其次,金融海嘯後房價雖貴,但因當時房價持續看漲,造成有些自住客會苦撐買三房,置產客也不排斥三房,期待將來有大漲空間。

房地產市場中,北市的嗅覺與反應最敏銳,這股兩房推案風潮往外擴散,三房不再如以往搶手,桃園兩房占比也明顯上揚,2016年共推出3,815戶,占總供給量約3成,而今年截至第一季,兩房達到899戶,不僅超過三房的889戶,占第一季總供給量更驟升至41%。第一季新北市兩房新增戶數共1,084戶,占比從2016年約26%大增至約32%,兩房推案戶數雖不及三房,比重仍在持續增長。

專家分析,兩房取代三房成為推案主流,與換屋客、投資置產客縮手息息相關;當房價邁入下修階段,換屋族群原本就有房屋,較無購買急迫性,需求會下降,目前市場上多剩下自住客、首購族,只能挑選總價較低的兩房,部分投資置產客也偏好兩房,因為「買大賠大、買小賠小,賺租金剛剛好」,但當兩房供給量快速放大,後續應留意是否有過量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