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ul
評論數

總論篇:自住撐盤 小宅當道 上半年低價產品衝出買氣

房市盤整了一段時間,房價修正幅度因地而異,上半年因部分建商帶頭砍價,帶動成交量回升,新屋行情甚至逼近中古屋,想要早點了結出場的屋主,下半年除了適時讓價已別無他法。

撰文:肯尼 企畫:鍾釗榛 執行:師慧君

回顧今年上半年房市,第一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指出,相較去年同期為「價量俱穩」,相較前一季則為「價穩量跌」,第一季移轉量雖較去年增加,但價格低於前季表現,買氣仍處於相對低檔。

此外,市調機構統計北台灣第一季新成屋、預售屋房價顯示,台北市、桃園市房價持續下修,新北市、新竹地區止跌回穩,房價微幅上揚的則有基隆市、宜蘭市。

破盤下殺不退燒 五二○檔成首購之戰

中古屋市場部分,經過去年至今年初一波降價潮的洗禮,屋主大多願意讓價換成交,促使交易量回升,然而第二季開始,屋主心態轉硬,五月交易量由紅翻黑;根據永慶房產集團內部成交資料顯示,歷經前四月整體房市交易量連月正成長後,五月首度出現負成長,全台交易量平均較四月量縮4%,七都中以新竹縣市量縮8%最多,台南、台中也各有7%、6%的減幅。至於成交價,僅台北市下滑約1.1%,其餘六都有0.7至2.8%的成長。

若與房價高點相比,新北市跌幅達16%最深,台北市下跌也達12.9%,其餘各都跌幅在1.8至5%之間,新竹縣市則罕見的上漲1.3%。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五二○檔期建商動作積極,吸引首購族買新房,導致中古屋交易量放緩,只有低總價、低單價產品有量,平均交易單價也持續盤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