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 好房網雜誌 2016.Oct
評論數

父母贈與節稅有祕訣 送現金不如贈房產

遺產與贈與雖然是父母庇蔭兒女的禮物,但是產生的稅負也有可能造成壓力。贊助兒女買房,到底要給現金還是直接送房子呢?來聽聽專家的分析。

父母贈與節稅有祕訣 送現金不如贈房產

撰文:Angela

大雄與宜靜兩兄妹今年相繼成家立業,兩人的爸媽歡天喜地,決定一起拿出名下一千萬元現金與一戶市區小套房,分別作為兄妹倆的結婚賀禮。

基於長幼有序倫理,宜靜讓哥哥優先選擇,大雄的另一半對購屋很有想法,決定拿一千萬元現金自覓新房,夫妻倆很快找到滿意物件,是一戶市價約一千萬元的十五年華廈。

爸媽考量後,準備把現金分三年贈與給大雄夫婦,經專家提醒,發現兒子選擇物件的房屋評定現值與公告土地現值合計申報現值僅三百萬元,若按照公式計算,爸媽買下該房送給大雄,似乎比直接贈與一千萬元現金更能達到「節稅」的效果。

宜靜今年初接受爸媽贈與小套房,因生下雙胞胎寶寶需要更大空間,決定出售套房,上個月順利以一千六百萬元賣出,扣除裝潢費一百萬元,若同樣以三百萬元申報現值計算,竟要繳納一大筆稅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