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un
評論數

笑星殞落 你也哭了嗎?

豬哥亮走了,蔡英文執政滿周年了,有趣的是,媒體聲浪一面倒,一個有如偉人被緬懷,一個卻負評如潮,你心中的他們又是如何?

文/楊欽亮

豬哥亮死了,蘋果日報把這則新聞放在頭版頭,標題是,一代笑匠讓世人哭了。

你哭了嗎?我還不及難過,不及掉下淚,一位在台灣駐點的陸媒記者朋友就在臉書上問了一段話:當我們在懷念豬哥亮時,我們在懷念什麼?我偏著頭想了半天才回覆:「懷念那個承認自己也會被低俗的笑話逗笑,並得以展開精神自慰的時光。」

我想起的是搭著野雞車往來台灣南北時候的那段記憶,那時候野雞遊覽車上不放豬哥亮的歌廳秀錄影帶是落伍且會挨罵的,那些圍繞著女星奶子、大腿、臀部打轉的粗鄙語彙毫不優雅,但是許多年後你才發現那是你人生裡難得卸下矜持與偽裝的時刻。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豬哥亮死了,我沒有哭,但是你可能哭了,我們眼中的豬哥亮不是同一個豬哥亮,一如我們眼中的蔡英文也不是同一個蔡英文。

一眨眼,蔡英文總統也就任一年了,這一年她終於知道當總統比罵總統難多了。五二○那天我相信施政滿意度只剩18.4%的她心情一定很複雜,但也不一定難過,她是個有強烈意志與自信的女人,一例一休被罵到臭頭了也不見她和執政團隊動搖過什麼,喜歡的人說,這是有guts,不喜歡的人說,她蠻幹,暴虎馮河。

治國有時候要懂得蠻幹,現代史上唯一在生前享盡榮耀的哲學家沙特說,「作為英雄,我與各種暴政作戰,而作為造物主,我又把自己變成了暴君。」我寧可相信前瞻計畫不是錢沾計畫,綠營執政縣市分得了大部分資源純粹是巧合。馬英九做不成暴君與英雄,他的政府那種處處討好、處處不得罪的思維,只會換來一事無成的評價。

《好房網》從來只有一個立場,市場是什麼,我們就寫什麼。你可以不喜歡豬哥亮與蔡英文,你也可以質疑《好房網》總愛扮烏鴉。我們從未忘掉心中那把尺,因此問心無愧。

總編輯 聊天室 楊欽亮楊欽亮/好房網總編輯

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歷任市調人員及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