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un
評論數

六福、富驛敬陪末座 老飯店獲利欠佳

另外,麗寶集團旗下的福容飯店桃園機場捷運A8去年六月開幕後,福容飯店從新北貢寮到屏東恆春已經有十五個據點,集團董事長吳寶田也已經對外證實嘉義世賢路、台東三仙台、台中車站旁等五家新飯店已經展開規畫,全台最大連鎖飯店的地位已經無從動搖。

除了麗寶、興富發外,國泰、國揚、遠雄、力麒、太子、鄉林等建商早就跨足飯店領域,營建業龍頭國泰建設旗下國泰商旅經營和逸與慕軒等品牌飯店,國揚擁有漢來飯店股權,遠雄旗下有花蓮遠雄悅來。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W Hotel股權由太子建設百分之百持有,力麒旗下子公司力麗酒店在台灣與中國大陸經營了「力麗哲園」、「久居棧」、「湖邊邨」三個飯店品牌。鄉林建設重建日月潭涵碧樓,將其經營成國內最頂級的度假飯店,甚至帶著台灣經驗登陸,到山東蓋了青島涵碧樓。

一時間,蓋飯店與經營飯店不但是建築大亨們搶發觀光財的踏板,似乎也是房市景氣反轉後建商扳轉困局的優勢策略。一位建設公司高層透露,更重要的是經營飯店可以「養地」,一來能以投資產業之實躲過官方打房行動的立即威脅,二來能拉抬地價與未來一旁住宅的房價,可說是一舉數得。

此外,只要設備弄好,服務做好,餐廳的菜搞得有特色,飯店開門營業就可以獲得穩定的現金流,和必須償付利息、繳納高額房屋稅的空屋相比,自然「有出息」得多。可以想見的,是跨足觀光休閒事業的建築開發商一定會越來越多,而已經登堂入室的建商還會持續加碼。

陸客不來需求驟減 飯店壓力與日俱增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全台籌設或興建中的飯店達52家,2017年底前新房間供給量多達20,418間。然而令人擔心的是台灣觀光市場有那麼大的胃納量嗎?國民黨執政時代兩岸關係平穩,2009年起由於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從前一年的32萬人次跳升至97萬人次,來台觀光旅客總人次也因此由380萬躍升至440萬,接著是550萬、600萬、730萬、800萬、990萬,接著就是2015年的1,04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