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un
評論數

市場危機浮現 第三季跌勢不變

另一方面,低價新案陸續推出,由於破盤價衝出的銷售好表現,使得鎖定自住及首購市場的新案持續削價大戰,導致新案價格不升反降,中古市場連帶受到波及,價格回檔機會不大,即使交易量回升,價格也僅能持穩,業界預估,當這波支撐房市的買氣消散後,市場將進入第二階段下跌。

讓價才買單 買方期待價格再低五%

進一步分析,熱絡的交易實則是由近三年的跌價所營造出來,不論新舊物件只要有明顯價格下修,達到買方的「甜蜜點」,就能出現買氣。不過,下半年房市能否繼續維持成交榮景?「讓價」仍然是最大關鍵。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2017年第二季針對網路會員做的調查統計,有六成受訪者認為第二季將維持下跌情勢,且認為房價再降5至10%才是合理購屋價;另一方面,對於下半年購屋時機的好壞,有四成購屋者認為是好時機,當中有高達89%認為房價已有感下修。

以上數據可看出兩個重點,首先,民眾對於房價下修是有感的,但是對於達到足以誘發購買欲望的價格,普遍認為還需要再下修5%以上。然而,部分屋主因交易量回溫心態轉趨強硬,開價和買方的「甜蜜點」又背道而馳,為房市埋下更多不確定因素。

第二個重點是,有四成受訪者認為下半年是購屋好時機,對應從去年第四季出現的交易回溫就能看出,有不少準備買房但保持觀望的剛性需求買方,經過三年的盤整之後認為價格已趨於合理,因此願意在房價持續下修期間進場買房。問題在於,這些忍耐很久的買方在近期都買到房子之後呢?接下來房市或許會進入第二個冰河期,第二波房價下修與交易量回升的循環又將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