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un
評論數

台南市/建設利多加碼放送 基期低跌幅小

在房價方面,根據房仲業者整理過去三年實價登錄資料,與房價高點相比,台南市房價平均跌幅僅1.5%,是六都中跌幅最小的城市,這也符合台南市房價長年在六都中屈居落後位置。除了東區這類精華地區有局部的明顯漲幅外,多數地區房價相對穩定,在基期低,過去又沒有明顯暴漲的前提下,能下跌的幅度自然相對有限。

缺水問題再現 阻礙發展

近期對當地民眾生活影響比較大的是缺水的老問題,南化水庫蓄水量一度剩不到3成,相較八年來平均水量少了1,100萬噸,導致台南市自四月初進入第一階段限水,如果再沒明顯的雨水進帳,恐還要升級成第二階段限水,包含游泳池、洗車、三溫暖等非民生必須用水都將受到管制,恐造成不便。

雖然台南市長賴清德執政以來,投入大量資源來改善「颱風一來,台南就淹水」的老問題,但穩定用水也同樣重要,因為這不只攸關住戶的生活環境,台南積極招商,希望吸引產業入駐來帶動就業率,促成台南城市的正面發展,同樣也是沒水不行,這是無法逃避的關鍵課題。

房屋稅分期 減輕負擔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台南市針對房屋稅調高的衝擊,近期宣布,加稅超過三萬元以上的族群,可採分期繳稅,希望藉此降低民眾繳稅負擔。但由於被台南市國民黨團批為「劫貧濟富」,財政稅務局長張紹源承諾,未來將朝增加3,000元以上就可採分期繳納來規畫。

建設題材方面,一來中研院南部院區從馬政府時代早就已經取得沙崙高鐵車站特區中產專E區超過7公頃土地,如今傳出蔡英文政府決定要加速開發與擴大規模的新消息,有機會加碼20億元再買下F區同樣超過7公頃的新土地,此舉將有助於沙崙高鐵特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