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un
評論數

大陸雄安新區展魅力 啟發台北發展前景

北京附近的雄安新區,近期成了當紅的房市題材,以它的規模和地理位置,或許可以為面臨發展瓶頸的台北市帶來一些新思維。

文/邱沁宜

近期大陸最火紅的房地產題材,就是北京附近新計畫區──雄安新區,大陸媒體甚至把它和深圳與上海浦東新區相提並論,並稱雄安新區將來具有首都副中心的地位。

這塊位於河北省雄縣、容城縣、安新線合起來的區域,原本乏人問津,一夕之間房價從每平方米人民幣5,000元(約每坪台幣7萬5千元)跳升至每平方米人民幣3萬元以上(約每坪台幣45萬元),而且還一屋難求。大陸與香港上市公司只要沾上一點雄安新區的邊,全都大漲好幾成,券商更特別編制雄安概念股,便於投資人追蹤。到底雄安新區對台北市的啟發是什麼?

雄安新區位於北京的西南方,剛好和北京、天津形成正三角形,從北京到雄安新區車程約1小時左右。主要作用之一就是分散北京眾多資源集中造成的擁擠。

常去北京的人都知道,塞車是家常便飯,在台北開車5分鐘到的距離,北京通常耗時半小時,房價更是遠超越台北,因為北京不但是首都,也是國有企業設總部的第一選擇。另外,北京首都機場位在北京市中心東北角,居民只要不是住在東北角方向,全都得經過市中心才能到首都機場,也造就塞車奇景。北京第二個機場預定2019年將興建完成,距離雄安新區並不遠,兩者結合在一起,可望有效分散北京的擁擠。

回頭看台北市,一樣承載台北市政府、中央政府與國營企業三者合一的功能,造成市區過度擁擠。雄安新區的發展模式其實也可作為借鏡。另外,台北市作為首都實在太小,只有271平方公里,跟北京16,411與上海6,340平方公里相比,只有25至60分之一的大小,與世界主要首都如紐約789、倫敦1,572平方公里也差很大。或許還是應朝北北基合併才能解決,北北基加起來共2,456平方公里,這才真正具有全世界首都的格局,利於做整體規畫,也有機會化解台北市中心房價高漲的習題。

邱沁宜邱沁宜/壹電視主播(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前TVBS新聞主播及主持人,目前為壹電視主播。
著有《投資,越簡單越好賺》、《理財就像談戀愛》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