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期 好房網雜誌 2017.May
評論數

秋刀魚藝術中心 在沙漠中開出一朵花

撰文:楊欽亮 攝影:張聖奕
從內湖堤頂大道轉進基湖路一會兒,就瞧見那隻嬉遊在小葉欖仁樹下飄流木造的秋刀魚了。這隻魚是藝術品,是創作它的藝術家黃敏俊和太太廖苑如經營的畫廊大門上框,也是男主人年少時家裡餐桌上溫暖而美味的記憶,和堤頂大道上那些如群魚飛竄的車潮呼應,趣味極了。
逛藝廊
秋刀魚,是大直重劃區這個城市新聚落裡的第一家畫廊。「十四年前搬來時,門前堤頂大道的車呼嘯來呼嘯去,店面卻都空著,一間都做不起來。開張後有位銀行經理常來光顧,他說,你真勇敢,我來買畫,純粹只是不希望有天你們倒了!」
如今,大直和內湖已經是全台數一數二的畫廊聚落,耿、亞洲、尊彩、索卡等實力雄厚的畫廊都要爭先插旗,房租一季數價,你如何想像得出當年這對夫妻落腳開荒時的蕭條呢?
畫耶穌就像畫自畫像的黃敏俊,有張深遂且立體的臉。他穿著俐落又時尚,和油畫刀下的大筆觸形成強烈對比,那些色塊燒得炙烈,彷彿能把圖上的魚烹出鮮味。我聞香覓去,在畫冊裡找到了更多條秋刀魚,路邊的、等待的、茶壺邊的,或晚餐餐桌上的。哪來這麼多秋刀魚的故事呢?
「直到國高中時期,我家的環境都不好。媽媽喜歡吃魚,捨不得買太貴的,只能選秋刀魚。」父母親是鹿港人,移居台北後落腳在同鄉最多的萬華一帶,小小的透天厝裡廚房小小的,廁所小小的,一家人擠在一起也幸福無比。三歲起,黃敏俊就畫起超齡的作品。「我的透視概念很好,三歲就能畫有立體感的車子和房子。」他說:「家裡小,這麼畫才能滿足我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