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期 好房網雜誌 2017.May
評論數

法拍屋藏危險 不懂眉角虧很大

法拍屋可以用較低價格取得房屋,但若是碰到海蟑螂或者承擔一堆債務就麻煩了,究竟要注意哪些事項才能避免爭議發生呢?

文/蔡志雄

最近聽到身邊的朋友去法拍市場裡尋寶,說又標到一間在台北市地段不錯的四樓老公寓,找了熟識的工班經過一番整理美化,連樓梯間也敦親睦鄰全部重新油漆,醜醜的老房子瞬時回春,而且馬上租出去,投報率有3%以上。

但話說回來,我這位朋友可是投資老手,連工班裝修的價格硬是可以比一般人便宜四成以上,所以別以為每個法拍屋都是好的結果,像進門才發現馬桶被灌了水泥,或者遇到海蟑螂,都是常有的事,海蟑螂用盡理由霸占房屋,說穿了就是要揩油的人。

辦理強制執行事件應行注意事項當中甚至規定,拍賣開標時間宜指定為每日上午九時半至十一時,或下午二時至四時之間,不得撥快或撥慢投標室時鐘,顯然有人連時間都想要動手腳,就知道法拍市場有多競爭、多黑暗。想在法拍市場挖寶,一定要弄懂當中的眉角:

一、注意檢視公告內容:強制執行法修正後,建物內有非自然死亡要在公告中載明,但是實務不乏公告上顯示法院欠缺完整資訊,無法保證絕無非自然死亡,要應買人自行查詢的案例,所以法律規定是一回事,仍要以公告內容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