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 好房網雜誌 2017.Apr
評論數

再見通膨景氣回春 房市是否谷底翻身?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3月啟動升息,為2015年來第3次,讓通膨來到預定的2%目標區。通膨來了,你的財富是變大還是變小?

文/白富美

21世紀以來,先是科技泡沫、911和SARS等重大事件,Fed為搶救經濟一路降息,通膨幾乎都躲起來,儘管2004年以來新興市場快速崛起,美國房地產泡沫,曾一度撐起全球經濟繁榮。惟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再度重挫美歐經濟, 2011年又爆發「歐債危機」,2015年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全球央行只能一再以寬鬆貨幣政策支撐。

負利率損經濟 擁抱通膨是王道

對於通膨,全球央行嚴陣以待。其實,通膨是有層次區別的,怪獸級的是惡性通膨,像上海金圓券時期、台灣光復初期和70年代石油危機年代,一日物價數漲。21世紀全球通膨控制得宜,僅有少數國家如辛巴威和委瑞內拉,因政府財經政策不當、貨幣貶值,才會出現惡性通膨。

適度通膨是經濟成長的表徵。央行與通膨有長期交戰的經驗,最束手無策的反倒是通貨緊縮,這是過去十多年來華爾街重要財經課題,也是日本經濟近20年來難以擺脫的惡夢。通縮環境下,物價下滑,人們延遲消費,資產貶值,這也非央行和執政者所樂見,更是過去多年來全球央行寬鬆量化貨幣政策備受各方批評的關鍵。

其實,2016年市場此時還在苦惱負利、利差損,金融業者資產和獲利大幅縮水,儘管黑天鵝滿天飛,但9月G20杭州高峰會,領袖們決定實施除低利率以外的更多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