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 好房網雜誌 2017.Apr
評論數

大陸資金管制 成海外房市風向球

人民銀行近期管制動作頻頻,甚至嚴格限制購買海外房地產的資金,你想投資海外房產嗎?先好好了解強國最近的關鍵風向球吧!

文/邱沁宜

今年以來人民幣的走勢迥異於去年,去年人民幣是一路貶值,而今年以來,在市場一面看空時,人民幣走勢卻異常平穩,今年以來升值2%。這背後主要的力量來自於人民銀行近期一連串的管制動作,近幾個月更是嚴格限制資金流出買進海外房地產,此措施可能讓海外房地產價格降溫。

到底強國民眾對海外房地產有多大的貢獻呢?一般公認,澳洲、紐西蘭、加拿大、香港都是大陸民眾投資的重心,就來檢視這幾個地方的數據吧!

加拿大房市最近年成長約3%,還算正常,但從去年下半年起成長速度開始趨緩,有些城市甚至擬定一些新措施,限制外國買家購買或者加稅,以溫哥華為例,外國人新置產比重從原本17%下降至不到1%,未來房價恐續跌。

澳洲則是經歷多年房價上漲後,2015年開始限制境外買家須額外課徵印花稅,造成2016年澳洲房價開始下跌約5%,近期中國的資金管制將使得澳洲房價雪上加霜。最讓人擔憂的是,澳洲國民債務占可支配所得高達190%,萬一房價持續下跌,對澳洲經濟是一大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