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 好房網雜誌 2017.Apr
評論數

房屋市場暖呼呼?理智看待別誤判

都說房市看似回溫了,不過春燕飛過的軌道裡似乎仍有寒冬的痕跡。景氣本就漲跌互見,理性面對才是最佳態度。

文/楊欽亮

這是市場崩壞的時代,也是買氣翻揚的時代。這是價格軟趴趴的時代,也是硬梆梆的時代。這是迷亂的時代,也是清明的時代。

在這個世紀,除了狄更斯再世的大文豪,也只有報社編輯、關心房市的大眾和睡眠不足、神經錯亂的人寫得出這樣的文字了。瞧著,報紙的標題才說「蛋黃區房價底線崩潰」,幾天後就換成「房市報喜,春燕要來了」;幾天前才讀了甲仲介「降價趨勢難回」的報告,接著就有乙業者發布新聞,說房市景氣回升「有數字,有真相」了。

老實說,最近的房地產市場的確有了溫度,一度「坐看蕭條無盡處,花光預算不見人」的業者去年第四季後精神都來了,接下來,原本一面倒唱衰市場的媒體輿論便弔詭地繞了一個個髮夾彎,一時間房屋市場春花綻放,到處都暖和了,至於影響房市景氣的供、需、價、量變化傳達的真相則被迫覆上了隱形斗篷。

過程裡,我們發現用選擇性剪裁真相來餵養輿論的斧鑿痕跡歷歷可見,我因此記起了傳播學上的一個專有名詞:「沈默螺旋」,一方觀點必須製造有利於他的意見環境,好拉攏立場左右搖擺的中間派,策動沈默螺旋,讓對立的一方被孤立,因此,他可以促成十九世紀蘇格蘭記者Charles Mackay暢銷百餘年的著作《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裡書名一樣的現象,讓房市與自己皆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