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期 好房網雜誌 2017.Mar
評論數

美國預測3次升息 川普左右全球景氣

至於後面三項引發的變數則較多。如果川普只是口頭警告,並未採取真正制裁或懲罰關稅,對全球經濟衝擊較小,但若川普一意孤行,製造貿易摩擦,將帶來金融市場震盪與貿易障礙。

所幸川普上台後,除了禁止伊斯蘭六國民眾入境引發較大爭議之外,其他言行舉止還算理性,希望他能成為帶領全球經濟往前衝的鬥牛,而不是到處惹禍的狂牛。

美國、歐洲:基本面穩健

今年全球一月份都交出不錯經濟成績單。美國一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PMI)指數來到55,服務業PMI來到55.6,都是近一年來新高,顯示景氣熱絡。另外,一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22.7萬人,高於市場預期,失業率也在4.8%低檔,就業市場穩健。

歐元區經濟表現也不遑多讓,一月製造業PMI達55.2,創五年新高,服務業PMI為53.7。失業率9.6%仍然相當高,但已從先前12%高峰持續滑落,就業人數已達十年新高。目前經濟面正向,但消費力道較弱,歐洲央行仍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歐洲較大的不確定性在政治,今年三月底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申請,四月法國大選、九月德國大選,也將帶來震盪風險。市場最擔心的是若脫歐派當家,帶來歐元區瓦解衝擊,但其實選舉與真正脫歐還有很大的距離,可以先持平看待。

美國預測3次升息 川普左右全球景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