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期 好房網雜誌 2017.Mar
評論數

黑天鵝拍翅 謹慎看待小陽春

頻繁的天災和意外讓人總如驚弓之鳥,深怕黑天鵝的威力大過人力,房市也是,我們被太多訊號干擾,卻忘了往自己的需求尋找答案。

文/楊欽亮

春節假期沒有出遊,到親朋好友家裡走動外,都待在家裡或永康街上的咖啡館讀當代大思想家塔雷伯的《黑天鵝效應》。我承認自己只讀懂了二分之一,甚至更少,然而依舊著了塔雷伯論述的迷,比如他說的,人們用薄弱的理論來管理他們的風險,卻瘋狂地相信理性的監督。

這陣子,台灣人被兩隻腳動物引發的風暴嚇壞了。其一,是黑天鵝,其二,是疫情隨時可能蔓延的禽流感風暴。只是,驚嚇是一回事,真的認為大難會臨頭則是另一回事。

頻繁的地震和颱風讓我們精鍊成鋼,我們相信科技始終保得了人的性命,但不相信這世界有黑天鵝(除非你上了Google 找到了圖片),就像禽流感來了你還是會到肯德基吃雞一樣。我們承認市場的確受負面黑天鵝事件影響,被干擾,被破壞,只是無法想像這群黑天鵝-三隻也好,五隻也好,可以製造多少威脅?更何況,我們還相信政府理性的監督。

如果政府是可以漫無標準地交出你的信任的機構或組織,房市亂象及人民的焦燥理應在改朝換代之後減少,一例一休就該是勞資都買單的政策,蝶戀花旅行社的遊覽車也不該撞上南港系統交流道那個要命的大轉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