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an
評論數

看懂趨勢 危機入市無牽掛

說到危機入市,不能不提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他曾經為了錯過機會而懊悔,現在卻學會看準趨勢、精準下手……

文/楊欽亮

地產業的寶可夢啟示錄楊欽亮/好房網總編輯

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歷任市調人員及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

我和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10年未見,截稿前一聊2個多小時。他說,前陣子把房子換了,比前一棟又大了一點,好了一點。他是危機入市這句話的踐行者,他曾經錯過一次機會,後悔不已。

購屋決策應該是理性的產物,但是要不被感性左右也不容易。重新進場的事許多人一直保守觀望,沒有太多人喜歡在預知房價還要下跌的時候買房子,就怕茶餘飯後被親戚朋友品頭論足,或幾年後為沒忍住衝動而少買了多少坪一類的事捶胸頓足。

一道看一個理性的數據。12月22日發布的永慶房產趨勢前瞻報告說,2017年蛋黃區房價還會小幅修正5%,蛋白區和蛋殼區最多還要跌10%。如果你只相信理性,也許會再說服自己多等1年,那麼,等完1年後我敢保證你還會繼續等待。

我想起保羅科爾寫的那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牧羊少年趕著羊在西班牙安達魯西亞一帶找最好的牧草,那些羊都信賴他,以為只要順從,就可以得到食物與水的滿足,卻忘了如何運用自己的本能生存,被算被宰殺了,也要等到大部分的羊被宰殺後才懂得驚恐。不去聽從內心的聲音,你我可能都是那群羊。

連頂新集團魏家都買他帳的劉學龍做的選擇,意義重大,至少對我而言。次貸風暴時,劉學龍理性地站在觀望者那方,錯失了換屋的好機會,這次,他要大膽出手,只因為他需要換一間更好的房子,也因為把時間軸拉長了來看,房價是不跌的,全世界都一樣。

人間本無諸葛,只有關羽子龍,所有智慧與教訓都要用勇氣和行動去換,不能算卦。只靠預兆,牧羊少年不會找到他的寶藏,看懂了大勢,買賣房子便別無牽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