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an
評論數

專家看好或看壞 新年新氣象?

熬過又一個房市寒冬,許多人開始期盼接下來新的一年是否會回春,到底2017年房市將持續探底、或是能夠止跌反彈,來看看三位不同領域的房產專家的預測吧!

撰文:鍾釗榛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永慶房產集團 加盟事業體董事長/劉炳耀

專家看好或看壞 新年新氣象?

上半年平穩 下半年可能動盪

雖然是跨一個年度,但是房產的變化在上半年預計不會有顯著改變,大致上與2016年差不多,不論是價格或是成交量都會維持平穩的狀況,原因在於房地產受到整體環境的影響比較大,如政治、經濟或是戰爭才會帶來顯著變化,以目前來看,2017上半年雖然國際間會有許多重大事件,如美國新任總統「川普」即將上任,還有英國脫歐的問題,但是這些事件需要時間發酵,所以上半年房市影響的層面不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將是全球脈動的中心,除了新任總統就職,美國未來的政治與經濟政策也會影響著全球景氣,因此2017年下半年景氣會受到美國新政府的化學效應,加上兩岸關係依舊不穩定,而房地產就是首當其衝的產業之一,可能仍有動盪。

2016年10月台灣房地產有明顯止跌的現象,這樣的情況可以視為一階段落底,雖然還不是真正的谷底,但是止跌情況將會持續一段時間,這樣的情形對於自住型的人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影響,而是高價物件的波動較大。

北部依舊是房價變化的領頭羊,相對中南部的房市由於之前上漲緩慢,目前依舊有支撐價格的力道,加上現階段資金政策寬鬆,利率維持在低檔,所以中南部房市的變動將會是量縮先行,接著才是價格下修。另外一提,因桃園機場捷運即將通車,對桃園的房市是一大利多,所以通車後會有話題發酵,桃園的捷運沿線房價會有一波小幅上漲的情況。

2016年10月台灣房地產出現止跌,對於今年自住型的人而言並沒有太大的影響,而是高價物件的波動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