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an
評論數

執行都更合乎居住正義?

前幾個月,文林苑交屋引發的房屋稅問題,又把當年引起軒然大波的都更議題重炒一遍。歷年來的都更無論是否成功,背後都有其故事,關係著許多家庭的現在與未來……

撰文:蔣順蘭

2012年3月28日台北市政府依法執行法院判決,拆除「文林苑」都更案中的不同意戶王家住宅,怪手一挖下去,不僅引發一系列居住不正義等社會運動,同時也因大法官釋憲都更條例部分違憲,導致全台都更停擺好幾年。

文林苑引發社會運動 全台都更計畫大停擺

「文林苑」都更案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路士林橋、前街、後街一帶,由樂揚建設實施規畫,2009年經北市府核定,原定2012年完工,但38戶原住戶中,擁有兩戶的王家未簽同意書,更表明從來就不想參加都更,多次提出異議。

都更條例36條規定,同意比例超過95%,政府即可代為強拆不同意戶房屋,於是樂揚建設申請政府強拆。2012年北市府強制拆除王家時,大批聲援學生和民眾聚集王家,引發軒然大波,王家也經過多次訴訟,最後2014年與樂揚建設在法庭上和解,「文林苑」就此落幕。2016年8月「文林苑」開始陸續交屋,不過也因為台北市政府2014年提高新屋房屋稅,導致不少住戶每年得繳上萬元房屋稅,備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