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Jan
評論數

尼泊爾/百年民宿大驚喜

說它是旅店,毋寧說是客棧或民宿更貼切。住在Newa Chén的並不是華人,而是世居加德滿都谷地的尼瓦爾人Shrestha家族,因此堂皇老宅也被稱為Shrestha House。

相對於大宅的偉岸,其實入口十分窄小,據說這設計的用意,是要人在躬身曲腰之間,溢生謙卑之心,而穿過門框挺身四望,眼前頓時豁然開朗,別有洞天。

以木樑與泥磚瓦搭建而成 三層大宅昔時應是貴族居所

ㄇ字形的建築結構,環繞綠意盎然的中庭展開,最內一側仍為主人一家住所,靠市街的L形側翼則被改建為民宿。有些房間打開窗子,就可聞見市街鼎沸人聲;面對內院的客房,則享有鬧中取靜的清幽。

尼泊爾/百年民宿大驚喜

以木樑與泥磚瓦蓋成的三層大宅,過往應是貴族居所,一樓稱為Cheili,在尼瓦爾的傳統住屋通常做為儲藏空間;二樓稱為Matan,配置有臥房;三樓稱為Chotha,是開放空間,也是家族歡度節日慶典的起居之所,現在除是住客皆可使用的客廳,也是享受早餐的所在。閣樓稱為Bhaigal,是所有樓面中最溫暖的一層,在傳統尼瓦爾文化中,通常將廚灶設置在此,也是保存尼泊爾人飲食不可或缺的香料之處。

民宿夥計領我進到房間,首先讓人注意到的是地上鋪著茅草編織的地墊,室內亦布置不少尼泊爾色彩鮮豔的傳統織品,包括自製的熱水袋等,給人溫暖親切的感覺,卻一點也不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