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期 好房網雜誌 2016.Dec
評論數

川普開始當家 慎防保護主義興起?

美國總統大選,被視為黑天鵝的川普當選後,對國際經貿環境投下不小變數。但除了川普風險之外,還有更多風險隨侍在後⋯⋯

林奇芬(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資金若退潮 經濟能不能望春風?

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長期推動理財知識普及化,著有《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11月8日,川普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全球卻因川普在選前提出的政策主張,而捏一把冷汗。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川普反對TPP貿易協定,同時強調製造業應該重返美國。這個主張是否表示美國將築起貿易保護主義高牆,衝擊以出口美國市場為主的貿易夥伴?

川普當家代表亞洲落難?

在川普當選的第一周,美國道瓊指數雖然大漲,但是科技股卻大跌,因為許多科技股多仰賴亞洲國家生產製造。受此影響,台灣、韓國、新加坡、香港、東協國家股市也出現較大跌幅,顯示市場的擔憂。

不過,想要將製造業搬回美國,並不如想像中容易,產業供應鍊的形成非一朝一夕,川普的想法不一定可以落實,成本效益也不高。雖然少了TPP大範圍的自由貿易區,但各國仍可簽署雙邊貿易協定,增加美國談判空間。未來預估美國較可能做法是要求對方開放市場,增加美國產品的出口機會,而非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