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期 好房網雜誌 2016.Dec
評論數

逢低期待反彈 房市明年會更好?

2016年就將結束,今年房市可說是最淒慘的一年,也許很多人都有期待,不想相信這是真的,在此歲末不妨來沙盤推演一下囉!

張欣民(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價格破壞效應擴大 非自住者快閃!

曾經擔任產業線記者,並在信義房屋任職十餘年,目前為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被房產業界封為「研展天王」,也有「房地產張老師」之稱。

今年國內房市極度低迷,量續縮價更跌,對房地產而言是相當辛苦的一年,因此業界普遍都高度期待明天會更好,即使不會那麼快,明年會更好也可以啊!

不過隨便問十個人,可能九個人都會搖頭,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好吧!那我們就來聽聽唯一一個不同聲音的看法:

明年經濟景況比今年好

根據國內外經濟研究機構的預測,明年全球及台灣經濟成長都比今年好,所以有助帶動購買耐久財的房屋需求。不過,此一觀點好像沒考慮川普就任美國總統後對全球經濟之新變數,也沒考慮台灣在兩岸緊張關係下對經濟的衝擊。

明年房市交易量會增長

今年房市交易量大概是二十三萬多件,必然創下歷史新低紀錄。由於今年交易量極度萎縮,基期低之外,明年可望會有遞延性的需求,房市交易量可望回升。此論點太過於樂觀看待所謂的遞延性買盤,眼下景氣如此低迷,潛在買盤恐怕會選擇一延再延吧!

明年房價落底反彈

由於前項需求的帶動,加上市場閒置資金進場拉抬,建商也開始守價不再破盤推案,低迷房價終見落底,開始緩步反彈。這論點恐怕連論者自己說來都感覺虛虛的,我們就不要太過於吹毛求疵了!

明年政府會出手救市

在經濟、出口、觀光等面向都無力提振之下,新政府為了搶救內需,不得不對內需貢獻度最大的房市伸出援手,現在大力推都更,接下來就有一連串的救市政策,房市可望出現久違的陽光!

政策救市,是業界一直以來的期待,也許政府真的出手,但跟過去救市的手法不一樣,對市場的拉抬作用也可能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