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期 好房網雜誌 2016.Dec
評論數

中台灣篇:豐原.北屯.潭子 台鐵高架化縫合城市土地

今年10月台鐵太原站正式通車,雖然目前僅第一階段完工,但隨著未來交通拓展計畫逐步到位,北屯進出台中市中心將更為快速,且目前區域房價在大台中仍屬相對低點,房價後市可期。

北屯區近來又以旱溪以東、東山路以北、軍功路以西較為熱門,該區段以前多半是純別墅住宅區,近幾年開始不少建商興建大樓,十期重劃區內因道路寬闊、別墅社區密度低,適合自住。

松竹五路周邊也屬熱門區段,沿路屋齡多是10年內房屋,平均單價17萬至18萬元,略高於台74線以東的區域,若以一般首購族偏好的30坪左右房屋計算,總價不到600萬元即可買到,如需大一點的坪數也可考慮別墅區,整棟約千萬元。

潭子新舊商圈混合 將成未來交通樞紐區

潭子區舊屬台中市郊衛星城鎮,自從台中縣市合併後,潭子區原有傳統加工區支撐,不少市中心移居人口,加上近幾年生活圈道路、台鐵高架化等交通利多,房價補漲力道強。

台中市潭子市區北有矽品精密工業、加工出口區等兩大工業區,擁有數萬名就業人口,房市需求高,近年有不少建商在工業區附近推出低總價別墅及大樓產品。根據實價登錄顯示,潭子目前平均每坪19.31萬元,千萬元預算可買整棟別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台中台鐵高架化第一階段通車,潭子車站也名列其中,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台鐵高架化第二階段將新增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及五權共五站,預計2018年底完工啟用,光是潭子區就擁有栗林、潭子及頭家厝三個站,交通動能替房市增添不少想像力。

另外,豐興路、潭興路口的潭子行政園區即將於2017年初完工啟用,潭子區公所、戶政事務也將遷入,將與新完工的台中市警局總部組成大園區,未來將有上萬人口進駐,潭子鐵路以東至福林路區段可望成為新興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