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期 好房網雜誌 2016.Dec
評論數

一條延長線求方便 小心賠了夫人又折兵

搬出家裡的電暖器,卻找不到多餘的插座。拿條延長線,拉到哪方便到哪,但是小心啊!一條延長線可能會賠到脫褲子……

蔡志雄(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追求居住正義 與其空屋不如占屋?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榜眼,專欄作家。經常參與電視節目錄影及接受各大新聞台採訪,分享婚姻法律及投資心得,並應政府機關及企業邀請演講。

某一個冬天的下午,好幾台顏色鮮紅的消防車疾駛來到一條小巷弄,面對從窗戶冒出濃濃黑煙還有三不五時竄出的火舌,消防隊員們訓練有素拉水線,不到半小時就把火給撲滅。所幸,並無人員傷亡,失火的三樓裝潢完全燒毀,二樓客廳的家具、電器因為救火過程中大水蔓延也都損壞。

火場鑑識結果,起火點來自三樓客廳的延長線,當時正插著魚缸的加溫棒。養魚的並不是屋主,因為屋主將房屋出租,房客興沖沖的在客廳擺了個魚缸,冬天到了怕魚著涼,還體貼的到水族館買了一隻加溫棒。終於在抽屜的角落找到延長線,把裝了吸盤的加溫棒吸附在魚缸裡,看著魚兒優遊自得度過寒冷的冬天,房客的心裡也好溫暖。

那天下午突然接到房東的電話趕忙騎車回到租屋處,正好看到消防弟兄在收水線,上樓一看好不心痛,所有的東西幾乎都燒毀了。臉色更凝重的是房東,面對火場,兩人不知如何收拾。想不到後來的鑑識報告更讓人震撼,引發大火居然不是因為房東的電器設備有問題,而是房客使用的延長線。

如果是電線老舊而房東未更換,當然是由房東負責,但使用延長線超過負荷導致起火,這下通通要由房客買單。所以,房東裝潢、電器的損失,房客要賠,二樓鄰居的損失,房客要賠,至於房客自己的損失,還有幾個月前省吃儉用買了一台掃地機器人,抱歉,也只能自己吸收了。

事情這樣就結束了嗎?當然沒有,就算是不小心引起大火,也有刑法上面的刑責,民事外加刑事責任,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啊!冬天到了,使用電器用品一定要小心,否則小小的魚缸加溫棒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災害,一缸觀賞魚變成鮮魚湯不說,萬一像案例裡還引發了大火,就欲哭無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