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 好房網雜誌 2014.Jun
評論數

金山度咕屋 冬暖夏涼節能宅

一位數學老師,憑著對自然環境的熱愛,親手打造出令人驚艷的環保節能宅,甚至超越許多專業建築師,贏得了綠建築設計獎的肯定,究竟他有哪些巧思,又是如何一點一滴完成夢想呢?
撰文:師慧君 攝影:張晨晟
途經金山的跳石海岸,除了美景和咖啡座,還有兩座外觀奇特的小屋,總讓遊客不禁停下腳步,想要窺探一番。在外人眼中,這兩座小屋像是蟻窩或碉堡,也有不少人誤會它們是民宿或餐廳,然而這裡既不是景點,也不對外營業,它們真正的名字,叫做「度咕屋」。
金山 度咕屋 節能
為圓農夫夢  打造度咕屋
小屋的主人何俊賢,是位數學老師,房子從無到有,全由他一手打造。可別以為度咕屋只是用來造景的建物,事實上,這是座精心設計的環保節能屋,白天不必開燈也有充足的光線,甚至不需要任何空調,就能維持冬暖夏涼的舒適溫度。
為何當初會興起自己蓋房子的念頭?何俊賢笑稱,一切都來自於他的農夫夢。十多年前,何俊賢經常往來於北海岸,深深被當地的景色所吸引,當時的他,正想尋覓一塊農地,好在退休後享受耕種的樂趣。於是,他花了三年的時間四處打聽,最後終於買下了跳石海岸旁的這塊土地。
金山 度咕屋 何俊賢
▲何俊賢一直嚮往退休後過著農耕生活。
之後,何俊賢只要有空就來金山當「自耕農」,用有機的方式栽種蔬菜、水果,也向附近的農夫學習到順應大自然的農耕哲學。為了有個可以歇腳和存放物品的地方,大約六年前,何俊賢決定親自建造一座農舍。
雖說是農舍,他夢想中的,其實是座能夠體現環保精神,又能創造樂趣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