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期 好房網雜誌 2016.Nov
評論數

北台灣篇:從市區延伸至郊區 環狀線、輕軌與機捷並進

另一方面,已經動工的淡江大橋連結八里台六十四線、淡海新市鎮,整體工程分為三標,完工後預估將縮短新北市淡水至八里約四十五分鐘的車程。第一標台北港臨港大道段已於二○一四年動工,今年初第二標八里端引橋至八里聯絡道及淡水端隧道段也舉辦動工,預定2020年全部竣工,將可舒緩關渡大橋的交通流量,並帶動淡海新市鎮開發。

而淡海輕軌系統的路網包括綠山線、藍海線,其中進度較快的綠山線自捷運紅樹林站沿中正東路北行,轉至淡金路續往北,再轉淡海新市鎮的濱海路往西,至沙崙路轉往北至淡海新市鎮第一期第一開發區北端為止,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已公布輕軌第一期工程十四座車站的名稱,預計於2018年底完工,也讓近期淡海新市鎮房屋銷售狀況回穩。

淡海新市鎮近期銷售個案大多把單價壓至一字頭,部分個案每坪成交價為二十多萬元,房價相對親民,且短期有輕軌捷運、淡江大橋通車等利多,目前像是「合康嘉年華」、「宏盛水悅」、「躍淡水」等個案,吸引不少在地客或具有地緣關係的客源。

機場捷運聯手青埔高鐵特區 人潮錢潮牽動航空城發展

預計今年底可階段性通車的機場捷運,迄今測試穩定性已超過99%。路線起自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沿線經過桃園市蘆竹區、新北市林口區、桃園市龜山區、新北市新莊區、泰山區、三重區後,進入台北市台北車站特區;往南則經高鐵桃園站至中壢環北站,預計延伸至中壢火車站。未來由台北車站(A1站)至桃園國際機場最快僅需約三十五分鐘。

自從1996年捷運開始營運後,北北桃的交通焦點漸漸以捷運系統為主軸,如今已有5條主線與2條支線,而正在興建中的環狀線將讓以往外圍民眾得進入台北市區才能轉乘的型態產生大幅改變,也將帶動外圍區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