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期 好房網雜誌 2013.Apr
評論數

公設28% 你花錢買了什麼?

「健身房、遊樂室、KTV、中庭花園……,本社區公設超級完善,可充分享受休閒生活。」這是購屋時常聽到銷售員說的話,但其實中庭花園並不能算是一種「公共設施」,你,知道嗎?

撰文:李文瑜 諮詢專家:永慶房屋契約部資深經理陳俊宏

新婚的曼娟住進婚前精挑細選、位在新北市新莊區的社區大樓,不到半年就為了每個月要支付的高額房貸大感吃不消,對自己購買的房子開始有點後悔。

當初看房時,曼娟和老公兩人走進社區,看到豪華的大廳,穿過花園中庭後,有健身房、遊戲室、KTV……等公設,可為忙碌生活帶來休閒娛樂,開心簽約下訂。

入住後才發現,別說是平日,就連假日她和老公也很少使用這些設施,當初花了一千多萬買房,房屋權狀登記36.44坪,扣除車位面積及28%公設後,室內面積約22坪,換算下來幾乎是以277萬元買了用不到的公設。

若以自家公設坪數八點五四坪、社區共208戶平均換算,曼娟實在看不出社區公設空間有這麼大,到底公設比是怎麼算的?

我家公設28%,但公設到底有哪些?

公設包含「大公」和「小公」兩部分。「大公」泛指所有住戶都使用到的公設,例如社區大廳、管理員室、發電機室、蓄水池及遊戲間、KTV等;「小公」則指同一樓層住戶共同分攤的公共設施,如電梯間、走道等。

「我家公設比高是正常的,因為社區有很大的中庭花園!」千萬別搞錯了,有頂蓋的部分才列入公共空間計算,露天的中庭則屬於「法定空地」。依規定,建商建造房屋時應保留一定比例的法定空地,一般住宅區建蔽率約60%,也就是每100坪基地扣除建物的60坪後,剩餘空間即為法定空地。

公設比怎麼算?比例高低有法定規範嗎?

一般來說,房屋權狀上登記的建物總坪數為主建物、附屬建物以及共有部分(公設)的總和,而公設比=共有部分坪數╱建物總坪數。

公設比多少才合理?目前並沒有法令規範,且同一個社區內每棟大樓樓梯間規畫不盡相同,因此公設比也會不一樣。不少人和曼娟一樣入住後才發現公設使用率很低,因此購屋前務必認清自己的需求,確認是否會實際使用到社區附設的各種公共設施,且因公設還會產生額外的管理費用,再考量自己能接受的比例及需要的室內空間大小,避免白花「冤枉錢」。

公設虛報問題多,如何確保權益?

將小公(樓梯間)面積登記在主建物中,造成住家坪數變大的錯覺;應該與車位合併計算面積的部分車道,建商卻把坪數當成公設灌給樓上住戶,讓住戶多花錢「買公設」;把停車位縮水後多出來的空間規畫更多車位拿來賣……消費者該如何保障權益?

向地政事務所調閱建物測量成果圖,實際比對格局後可確認樓梯間是否登記在主建物面積內,而一般車位登記坪數約7~10坪,調閱地政機關登記簿謄本,車位面積若少於這個數值則可能被灌到公設。此外,也可向建管單位申請竣工圖,了解建商是否依規畫建造社區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