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期 好房網雜誌 2016.Nov
評論數

中國房地產好瘋狂 離婚只為買樓房

中國房市的泡泡到底有多大?有句話說:「上帝要毀滅一個人時,必使他先瘋狂。」而中國房市果然出現越來越多瘋狂的現象……

房市資訊透明化 買賣雙贏防誤判邱沁宜(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前TVBS新聞主播及主持人,目前為壹電視主播。

著有《投資,越簡單越好賺》、《理財就像談戀愛》等書。

「如果你真愛一個人,就和他離婚」這是在上海瘋傳的一句另類愛情箴言,因為打房傳言滿天飛,限購令掀起新一波瘋狂離婚潮。不只在上海,在中國許多一級城市都看得到許多夫妻手挽手辦離婚;轉進另一個畫面,許多離婚夫妻再手牽手排隊衝進買樓現場,這樣荒謬的「離婚買樓」現象,在中國幾乎天天上演。

對照大陸官方發布離婚率數字,去年共有三八四.一萬對夫婦離婚,比二○一四年增長六%,從城市來看,大城市的離婚率明顯更高,如二○一五年北京共辦理離婚手續七.三萬對,比二○一四年增加三成,其他大城市也節節攀高。

這當然跟房市政策有關,大陸當局最愛採行的房地產管制措施就是限購,嚴格限定一個家庭只能擁有一套房子。上次二○一三年上海實施限購令,造成當年度上海離婚率增加三十八%。去年中國房市萌芽,各方政府除北京外還未採用限購令,但今年房市主升段行情開始噴發,光十一長假,就有十九個城市被點名要實施房限購,今年的離婚率肯定會再飆新高。

大家拚命離婚,房價也拚命漲。從深圳來看,過去五年漲幅為兩倍之多,上海漲了一倍,遠勝於全球其他主要城市。今年十大城市房價再較去年上漲二十二%,過去集中在一線城市上漲,現在全面擴散至二、三線城市如蘇州、廈門、東莞等,一年漲幅就有三成,代表中國房地產炒作已從點變成面。

中國房地產大亨萬達總裁王健林最近發出警告說,中國房地產市場面臨「歷史上最大的泡沫」。我只希望那些跟著羊群效應一起衝,抱著身家積蓄去買樓的投資人,永遠要記得,市場沒有好的牧羊人,盈虧自負,承擔風險,希望有一天不要衝上街頭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