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期 好房網雜誌 2013.Aug
評論數

實價不實!? 揭露三大爭議

上路滿1周年,讓台灣房產交易更透明,但不少「併發症」也一一浮現,除了有些登錄內容並未揭露外,也傳出不肖投資者利用實價登錄平台炒房,消費者究竟該如何正確解讀實價登錄資訊?

撰文:蔡懿芳 攝影:陳韋帆

去年八月一日實價登錄正式式上路,至今屆滿一年。這一年來,台灣房市隨著國際政經變局及國內環境變化,經歷了風雨波折:實價登錄上路前民眾觀望、停滯;實價揭露後房價真實呈現,到今年初房市詢問度提升、交易熱絡……。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分析,自政府宣布實施實價登錄後,整體房市買氣轉差,去年全年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32萬9,741棟,比起前年全年36萬1,704棟減少了8.84%,買氣驟降,其中台北市下滑幅度高達22.73%。

黃舒衛指出,去年整體房市買氣差,除了奢侈稅外,實價登錄也影響購屋信心,當時不少有自住需求的民眾擔心買貴、期待實價登錄呈現真實房價,導致房市買氣轉弱,不過去年十月內政部首度揭露資訊後,反而加深了民眾購屋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