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 好房網雜誌 2016.Oct
評論數

自己的年金自己賺 善用四工具 月領五萬不是夢

不是每個人都會結婚、生子、買房子,但每個人都會退休,所以從現在起,你必須立刻幫自己打造一棵年金搖錢樹,不用擔心政府制度改變,領不到退休年金。

撰文:賴雅淳

俗話說:「靠山,山會倒;靠人,人會跑;還是靠自己最好!」當政府這座大山入不敷出,終究有破產倒下的一天時,人民還能指望政府提撥退休金,養人民下半輩子嗎?答案已經很明顯:「政府已經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更無法當人民退休靠山。」想要安享晚年只能靠自己。

既然已經預知政府提供的軍公教、勞保等退休年金未來可能會破產,不管你現在從事哪一種職業,都應該即刻靠自己打造一棵年金搖錢樹,因為都是你自己的錢,沒有其他人可以摧毀或是改革「你自己種下的年金搖錢樹」。

所謂「年金」,就是當你退休後,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給你一筆現金流,用來支應你的退休生活,而能夠被當作「年金搖錢樹」的理財工具包括:買房子出租、年金險、配息基金、配息股票等。

假設,退休後想要月領五萬元年金(年領六十萬元),那麼,運用以下四種理財工具需要投資多少本金呢?

年金工具1. 買房子收租 靠租金退休

根據某家仲介網站資料顯示,在台北市北投區買一間三房兩廳,每月可以帶來五萬元租金的老公寓,投資成本至少要花二千萬元,對一般薪水階級來說,投資門檻太高。如果還是喜歡買房當包租公,那麼也許可以換個工具,購買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或是REITs基金。

以富邦R1(01001T)為例,二○一五年每一張配四百五十元,若想要年領六十萬元就要購買一三三三張,以富邦R1今年九月五日收盤價十六.一元來算,投資本金高達二一四六萬元,跟買一間房子差不多,投資成本可說是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