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 好房網雜誌 2016.Oct
評論數

資金若退潮 經濟能不能望春風?

今年全球陷在美國升息的話題中,如今是否來到臨界點?升息會不會成為壓垮景氣的第一根稻草?目前只能更嚴密監控景氣訊號變動。

林奇芬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資金若退潮 經濟能不能望春風?

曾任《Money錢》雜誌社長、《Smart智富》月刊社長、總編輯,長期推動理財知識普及化,著有《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等書。

從二○○八年發生金融海嘯至今,已經有八年時光了。這八年來,各國央行拼命降息、印鈔票,協助經濟振衰起蔽,然而,全球經濟體質仍然脆弱。以美國這幾年的經濟表現,其實早就可以開始升息了,但是顧慮到其他國家經濟疲弱,美國一再延後升息時刻表。二○一五年底才降了一碼,今年快進入第四季了,卻還未見升息動作。如今市場又開始擔憂,美國升息將帶來資金大退潮壓力。

升息、資金收緊,就代表景氣反轉?其實,正好是相反的。升息代表景氣好轉,不需要撒錢來救經濟,但目前市場解讀卻是相反,深怕升息會重傷景氣綠芽。我們不妨從三個面向,一起解讀全球景氣動向。

面向1. 資金出現退潮風險了嗎?

九月歐洲央行會議,歐央總裁德拉吉宣布維持原先利率政策與購債計畫不變,市場卻頗為失望。原先大家期待,德拉吉可以繼續擴大購債規模與延長購債時間。

另外,九月美國是否升息,仍是主要的觀察重點。若美國九月升息、十二月可能還會再升一次,則今年內將升息二碼,對資金市場衝擊較大。若十二月再升息,今年僅升息一碼,將是市場比較期待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