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期 好房網雜誌 2016.Oct
評論數

高雄不斷進化 總是玩不膩!(下)

熱情港都,不只美食令人流連忘返,新近推動的市政建設、休閒綠地、摩登建築也令人驚呼連連。無論是綠意盎然的樂活濕地、充滿文創況味的歷史窯場,或是前衛摩登的文化中心、獨樹一格的時尚旅店、充滿創意的閒置空間再利用……蛻變後的高雄,展現新舊交融、無與倫比的南方之都魅力。

撰文:李悅華 攝影:張聖奕、李悅華

漫遊第1站:思古幽情>>高屏溪舊鐵橋人工濕地、三和瓦窯

很難想像,高雄大樹區、介於台鐵六塊厝站及九曲堂站間,竟然有條壯觀的「天空步道」橫亙於高屏溪河床上!

城市小旅行

這條原名「下淡水溪鐵橋」的國家二級古蹟建於一九一四年,已有百年悠久歷史,打從日治時代便穿越原被稱為「下淡水溪」的高屏溪,串連高雄與屏東兩地。全長一千五百二十六公尺的規模,使它不但成為台灣最長鐵橋,更被譽為「東洋第一長橋」。

不過,隨著鐵路電氣化的開展,一九八七年時新橋落成,舊鐵橋便在一九九二年功成身退,並於落成百年紀念時以觀景步道之姿重新出發,成為台灣目前唯一被列為國定古蹟的鐵道橋樑。

古蹟鐵橋變身觀景步道

飽覽濕地風光美不勝收

在這裡不但可以看到頻繁的區間車、自強號、莒光號穿梭往來於新鐵道大橋,對於航空迷來說,亦是不可多得的賞景地點,因為屏東空軍基地起降的各式運輸機等飛行器,在一望無際的開闊視野中,遍覽無遺。更令人無法抵擋的是,爬上舊鐵橋,你能由空中欣賞一百二十公頃的高屏濕地,吸引許多遊客在黃昏時前來親炙落日美景。

不只鐵道過往發人思古幽情,高屏溪河床的濕地公園,同樣充滿自然生態奇趣。這片南台灣最大人工溼地,全區棄用殺蟲劑與殺草劑,在細心的水質與河岸復育後,聚集不少野生動物在此活動,像是琵嘴鴨、花嘴鴨、尖尾鴨、綠頭鴨、小水鴨以及水雉、紅隼、青足鷸、赤喉鷚等,都是常見嬌客。

城市小旅行